標題:
[健康資訊]
不只養腸胃!研究:優格加一樣也能降低肺癌罹病風險
[打印本頁]
作者:
soforlee
時間:
2020-7-1 01:22 AM
標題:
不只養腸胃!研究:優格加一樣也能降低肺癌罹病風險
益生菌不僅有益腸道健康,它可能還可以幫你抵禦空汙!台灣空汙十分嚴重,秋冬兩季中國方面的沙塵也會飄洋過海、PM2.5指標時常面臨紅害、紫爆,威脅著民眾的健康。儘管大家都知道戴口罩的重要性,但處於高濃度的細懸浮微粒與有害氣體之中,呼吸道系統難免大受影響。
. g: w7 f& P5 ?7 ?# f4 U% P$ l6 @; F
1 f0 n, T/ t" N
最近,國外研究發現,顧好腸道菌叢有望做為對抗肺癌的利器,若搭配膳食纖維,甚至可能將罹患肺癌的機率降低30%以上。如果居家或工作環境的空汙相當嚴重,多多攝取益生菌食物與蔬果或許是個值得參考的抗癌方針。
0 y% q) I" [. e) ?( fwww3.tvboxnow.com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1 G' B G6 h0 H6 O9 u* e
7 i5 A4 ~5 z9 _) L' M2 L5 Z
! h# F: @: V& M0 P" r0 X3 G7 g3 o! z
益生菌的好處並不侷限在腸胃裡面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c# M2 `+ u6 e6 u, a8 @
4 ^! B# g' [$ Q F公仔箱論壇
近年來,科學家對益生菌的功效有更多新的認知,益生菌能調整腸道菌叢、維護腸道健康,好處多多;而變得健康的腸道環境,對身體其他器官也發揮著正向作用,包括看似與腸胃系統毫不相干的呼吸道器官。比如,最近一項來自美國的研究就發現,腸道細菌參與了肺部發炎反應的過程,這是因為,部分腸道細菌的代謝物,比如短鏈脂肪酸,能抑制肺臟裡的發炎反應。
( z! E( K9 c6 G! ~" Dwww3.tvboxnow.com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O3 I" s* {* m; A' D; t% r
9 D0 b* J6 Y. D* p: q
優格和膳食纖維讓肺癌罹患風險降30%
3 k L9 r- D& x9 U% [; F. k& e6 A# L
公仔箱論壇- k& u$ P$ x1 w5 x0 P6 l1 D* }; I; M
既然腸道旳菌叢能影響肺部的健康,那麼,用來促進腸道健康的益生菌與膳養纖維(膳食纖維是許多益生菌的食物)能否有效提升肺部健康呢?最近國際期刊《JAMA Oncology》上就發表了一篇論文,調查關於優格(含有益生菌的飲品)、膳食纖維與肺癌之間的關係。
tvb now,tvbnow,bttvb& Y& q# x4 y. r3 O/ O
" R) ~1 c3 Z- ` B3 U9 J
研究團隊發起了一項調查對象來自美國、歐洲和亞洲、超過144萬人的匯總分析,研究中收集了每個人的飲食資訊,藉此計算每個人的優格、膳食纖維攝取量,並評估所有會導致罹患肺癌的因子,包括年紀、種族、教育程度、胖肥程度,以及有沒有抽菸。
tvb now,tvbnow,bttvb j# k8 y) P: m4 f+ u
0 V; ~+ `" [% q# o7 J% V1 p1 v
調查後發現:
# v( X6 p, [8 {1 Y K1 Z- _tvb now,tvbnow,bttvb
8 C9 Q' L% U# q# C' K& ]
; C3 Z8 A2 d/ t% e( R- f公仔箱論壇
攝入纖維最高的和最少的人相比,患肺癌的風險降低了17%
吃優格最多的與不吃優格的人相比,患肺癌的風險降低了19%
優格和纖維的攝入都最高的人與纖維攝入少、又不吃優格的人相比,患肺癌的風險降低了33%。
, `# k/ `' A* k N
根據這個結果,研究人員表示:「優格或膳食纖維的攝取都與罹患肺癌的風險呈現負相關關係。」換句話說,攝取優格與膳食纖維能減少罹患肺癌的風險。
' I& p: C' v0 [' u" T5 A& Z+ `+ `tvb now,tvbnow,bttvb
tvb now,tvbnow,bttvb7 z8 q. C$ k$ Y D% V9 M2 j8 N
8 }7 M! w! [8 K2 \) L
須注意的是,雖然數據上呈現明顯的對應關係,但仍需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確實地證明優格與膳食纖維的預防肺癌功效。
3 E6 x4 c. O3 l4 k% l! V/ q: k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8 d) v3 q' U- H9 a; t5 I
你知道有哪些食物也可望對抗肺癌、促使癌細胞凋亡嗎?下一頁繼續看!
! ~4 e+ V: }# \, H2 r, [0 }; [/ _公仔箱論壇
) B7 ?! I, Q8 T# Vwww3.tvboxnow.com
. T5 W7 E, B a
其實關於食物與肺癌之間的關聯性研究,《JAMA Oncology》上的調查研究並非頭一遭,根據美國內科醫師Lynne Eldridge 所著文章,以下食物可能有助於對抗已存在的癌細胞: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V I$ t) I9 n! g2 H
% R/ ]1 t: I& l: \2 ~"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6 o; B1 p& J6 f' n9 i2 S
梨子:觀察實驗室培養的非小細胞肺癌細胞的研究指出,梨子、蘋果裡的根皮素能促使癌細胞凋亡。
綠茶:藉由觀察實驗室培養的人類肺癌細胞,以及動物實驗研究,發現綠茶中的成分EGCG能增強化療藥物的效果。
薑:動物研究顯示,6-薑酚(6-shogaol)能預防肺癌,也能抑制癌細胞的擴散。
莓果:覆盆莓、蔓越莓、藍莓等莓果含有一種名為「飛燕草素」(delphinidin)的花青素,發現能改善植入人類肺癌細胞的小鼠的病況。研究人員認為,攝取飛燕草素可能有助於避免腫瘤長出新生血管,引導癌細胞自我凋亡。
紅蘿蔔:紅蘿蔔含有的綠原酸,可能會擾亂肺癌細胞的血管新生,可抑制腫瘤擴大。
! t$ h% {% t; @% q
想長保肺部健康,在攝取優格、蔬果等健康食品的同時,更要做好空汙防護、戒菸,並勤做肺部健檢(尤其是有家族病史的人須特別留心肺部狀況),才能將罹患肺癌的風險降到最低。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3.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