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

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s1 r# T# N& }6 `. x

# i3 o; n; G3 R3 ^4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 x$ v% Q% }& S# _3 |- B
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
" R8 n: h/ E- i4 Awww3.tvboxnow.com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
8 _8 K4 U2 c0 b& @2 H) e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 C4 j$ n" Y& x
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
, g5 Q# C6 o, W1 N8 Mtvb now,tvbnow,bttvb; d* A6 O1 V% `; G  `) @- _2 p
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9 O0 h5 t3 E1 u& owww3.tvboxnow.com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 p% d/ v3 L1 V8 ^7 J: B
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d& o: |& P' a
現神經纖維纏結。$ n6 U  M3 f4 I  N5 @# k& b
( u8 i; h* H! Z* E% n" Z1 L/ B( ?
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www3.tvboxnow.com" a" X; u; L! N7 P6 [8 \+ O% U
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3 k' ^9 S& h9 R. `/ Y7 S8 j& N
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
; D" A2 I& _' k  b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X; Y( E. A' Q9 S9 M
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公仔箱論壇2 P# s. S5 f6 ~6 f
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 z* @: L4 {/ K% p: H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
  V2 |0 L3 }2 l- f: G  owww3.tvboxnow.com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
1 S2 a4 E, p; d9 g0 P/ @. Ntvb now,tvbnow,bttvb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
( z) D: E- Q6 _% S  J2 ~病理變化。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 a$ I  C; U$ c; L0 T- I

6 `. S. n' e- y8 A0 q) Z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tvb now,tvbnow,bttvb) ]0 |6 \1 x8 @7 R% Y
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
6 u5 X# g3 L" j7 l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www3.tvboxnow.com" L5 \9 W- d8 \9 f
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Z6 _8 K/ ~) V: g: d4 ?! H/ k) f0 ~
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 w  L1 n% a) u$ E8 j+ u+ s- l3 ^9 e
錢的方法。
1 I* c5 x1 S& l2 \! K9 _  z! jtvb now,tvbnow,bttvb4 M; `; s! b( K/ s2 }' @
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
3 w( U& H. X8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
6 t9 A+ T' g% n: w9 g" Q' [tvb now,tvbnow,bttvb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公仔箱論壇- G! Q7 P* g0 r- ~' B6 @3 C
tvb now,tvbnow,bttvb8 l. D- p8 k; [: j$ B5 G
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www3.tvboxnow.com2 [8 J" S9 y, r' S/ Q' ]" p
更好了。 公仔箱論壇& u, i; ^2 j& L

7 [+ k5 m" J5 B& Y" C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 N3 G5 r+ W0 Q" @9 k
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
+ A( H  F1 S' _9 d5 Owww3.tvboxnow.com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
# s  B. ~1 O0 y& p! Z3 Z* M* q2 ^  L* r9 ]& ]) E7 R2 j
小辭典:明日的記憶www3.tvboxnow.com- e5 u( {# o7 X6 }( N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
; g7 l9 f8 }- `2 e) V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
' ^9 o8 E; y" @; H1 G/ s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2 J) w. I$ N$ A4 ]3 X% @

$ K2 ~1 b. I- E  U% f8 B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
* c1 t0 t* u) X; _1 {/ Vtvb now,tvbnow,bttvbwww3.tvboxnow.com* ]0 d- {. d( k+ S8 U+ @. v
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
; I5 r* ^' ^2 }  |3 O3 }) L% D4 D! w公仔箱論壇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
7 p# h  y% V9 n& u公仔箱論壇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www3.tvboxnow.com& _  \7 E  v; J, J# N
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公仔箱論壇3 U! H1 ~. R8 W8 K# x& D* M2 u; b/ |
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
2 B! g- s, ~# n' i8 |: v1 k公仔箱論壇的禮物吧。」
, a" k5 H. G  X# L7 etvb now,tvbnow,bttvb
4 L$ j+ |  |3 |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
( Q8 i. k0 c# J# J/ h) t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
# @) x( `7 Y- `; k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  B& U: k) z* @; D! E1 k) D

8 X, a( b) h$ T1 @; gtvb now,tvbnow,bttvb$ u6 l' }8 J6 p
【 2008/04/21 元氣周報】公仔箱論壇- q' @* \/ F* l
tvb now,tvbnow,bttvb% O, X6 l; O" M/ |
『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9 T5 e, n& N8 S. k; M: L5 Z
公仔箱論壇$ J4 k: n" A1 @. o
2008/05/22
/ d, W# ^4 y: s7 r7 [  ywww3.tvboxnow.com
; n/ s$ s2 X1 K公仔箱論壇【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
( |/ M+ g7 \: R1 e內科主任)】
. B5 z! X, l2 Z- ?' s# f5 {www3.tvboxnow.com3 L0 H% M: M) p, v. M, Z8 w/ n
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tvb now,tvbnow,bttvb  n. K. C/ G! N) ]
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tvb now,tvbnow,bttvb. d6 G2 a  M6 a7 `4 t/ M

4 G0 I- ?6 ?4 M5 F1﹒地中海式飲食0 i$ O& t' E4 J3 ~+ U
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www3.tvboxnow.com6 v( W: R; n* Y. y  z+ O! k
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
- x7 v3 @6 W9 ctvb now,tvbnow,bttvb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
* `3 |  V* h! Y' v0 o; m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 p1 o1 \! @7 J8 l1 \
Neurol 2006;59:912-21)tvb now,tvbnow,bttvb. e0 @7 x' q4 }* e

  @- z' ?6 D. P7 b2﹒蔬菜
! ^: h3 B0 X1 Y, f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
' x6 O" m0 a! [% X, a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
3 I- }3 O9 g4 i! i# I  y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y9 D. r0 J+ r& i" a
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
. q, D7 E/ q- T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
9 A+ N# g* y4 |* I) h8 v, `# A% w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

5 E' `8 |4 @8 q" Q; Z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 now,tvbnow,bttvb6 Y! D4 H& }6 _( E0 q

  `) Q5 Z# c! ^0 C# y公仔箱論壇3﹒ 咖哩tvb now,tvbnow,bttvb$ h0 R5 Y! Y+ n6 Z0 f. {

, Y+ ~% H7 e+ g: B9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
% U" H  N* Q4 r3 n5 q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Z( j; k. J! d( C, y
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
4 v& J/ H4 }) ]- l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
7 ?( ?5 f% Q! s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
+ A# J) _# z- {0 F6 @5 J! Xtvb now,tvbnow,bttvb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
) ]9 K+ X- m5 l$ ?0 V$ Jtvb now,tvbnow,bttvb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 Z# P7 F3 I0 D8 v% Nwww3.tvboxnow.com2006:164:898-906)tvb now,tvbnow,bttvb, |5 X& |' }" K; Z* r5 U" |& A

8 l0 F, n; d*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咖啡www3.tvboxnow.com8 P2 A! d' c6 k/ t0 _$ t: u
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
/ q, A! _5 X/ }8 c" f" y公仔箱論壇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h, n# ?2 _  A7 ~" y: {
(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
# y. T, A5 S# i/ E7 }' I公仔箱論壇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www3.tvboxnow.com( h& s% J' r. Y# s% ^% @% G
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
$ @- F- _# Q* ?  T  R* @6 B/ N0 _tvb now,tvbnow,bttvb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公仔箱論壇# s5 E* D( [# f" }# ?4 S+ f& k5 T
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9 R7 J" K/ o( w# w$ G) z( `公仔箱論壇2007:69:536-45)
% g% [7 }# d6 z( n* v: G公仔箱論壇* e  f+ b; X4 E0 g+ _  R
5﹒綠茶www3.tvboxnow.com5 K: m6 F) v" L
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www3.tvboxnow.com) x4 K' Y& u7 h
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3 a+ S# b9 B+ h9 D/ h& ^
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
. K# y5 [5 @9 u8 i- atvb now,tvbnow,bttvb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
# ?; N5 x, X0 N; Dtvb now,tvbnow,bttvb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公仔箱論壇3 o+ B' A% L6 S- D! J2 g9 ]
tvb now,tvbnow,bttvb# P3 }- U9 B8 N% X
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
) `/ |0 K7 j4 W1 n; [6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
* W) }% A  @9 L- U: }公仔箱論壇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
返回列表